任务型教学法在对越汉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雄王大学第二年级学生为例 = Nghiên cứu phương pháp dạy học theo nhiệm vụ trong dạy học nghe hiểu cho sinh viên chuyên ngữ tiếng Trung Quốc Việt Nam (trường hợp sinh viên năm hai Trường đại học Hùng Vương)

Loại tài liệu: Tài liệu số - Luận văn Thạc sĩ / Bộ sưu tập: Ngoại ngữ

Tác giả: Hoàng Hải Nhung, GVHD: Ứng Thùy Linh

Nhà xuất bản: Đại học Công nghiệp Hà Nội

Năm xuất bản: 2025

Tải ứng dụng tại các liên kết sau để xem đầy đủ tài liệu.

Tóm tắt nội dung

在学习一门新的外语时,为了真正掌握并深入理解这门语言,学习者必 须全面发展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其中, 听力理解能力在语言学习 中尤为重要。听力理解是指学习者通过听觉通道接收语言信息,并对其进行 加工、分析与理解的过程。它不仅仅是“听见”,更重要的是对语言单位(如 词汇、语法结构、语调等)的识别与解析,以及结合语境、背景知识进行意 义的建构。听力理解作为语言输入的关键组成部分,是促进语言习得和交际 能力发展的核心技能之一。 具备良好的听力理解能力的学生,借助持续性的练习与科学的方法,能 够显著提高语言接受能力,进而推动整体语言能力的提升。通过听力课程中 的课文、对话与录音等多样化材料,学生不仅能够获取语言知识,还能吸收 科学文化信息和必要的社会常识,这对于其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也具有重 要意义。 在雄王大学的汉语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听力能力是课程设置的重要目标 之一。随着汉语学习的深入,听力技能的重要性愈加凸显。然而,由于传统 教学方法长期以来过于强调语法讲解和词汇积累,忽视了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的培养,导致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难以快速提高,进而影响整体汉语能力的 发展。 近年来,任务型教学法作为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越南的 语言教学实践中被广泛采用。该教学法注重通过设计贴近实际生活、有明确 交际目的、能激发学习兴趣的任务,让学生在真实且有意义的语境中展开小 组合作学习。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学生需使用目标语进行交流、协商与合作, 共同解决问题,在语言使用中实现语言的习得。 任务型教学法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教师“满堂灌”的主导地位,使教师转变 为组织者、引导者与促进者,而学生则成为学习的主体和任务的执行者。通 过任务的实施,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有效提高了其团队协作能力 与创新思维能力,从而实现语言技能与综合素养的同步发展。 基于以上背景,本文从汉语听力课程中任务型教学法的理论基础出发, 结合实际教学案例,探讨其在雄王大学中文专业听力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与实 施效果,并通过教学反思提出可行性建议。研究采用课堂观察、问卷调查与 访谈等方法,综合了解当前学生在听力课中的学习状况,并根据教学对象的 特点、教学环境及教材内容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与优化。

Ngôn ngữ:vie
Tác giả:Hoàng Hải Nhung, GVHD: Ứng Thùy Linh
Thông tin nhan đề:任务型教学法在对越汉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雄王大学第二年级学生为例 = Nghiên cứu phương pháp dạy học theo nhiệm vụ trong dạy học nghe hiểu cho sinh viên chuyên ngữ tiếng Trung Quốc Việt Nam (trường hợp sinh viên năm hai Trường đại học Hùng Vương)
Nhà xuất bản:Đại học Công nghiệp Hà Nội
Loại hình:Luận văn Thạc sĩ / Bộ sưu tập: Ngoại ngữ
Mô tả vật lý:120tr.
Năm xuất bản:2025

Sử dụng ứng dụng Libol Bookworm quét QRCode này để mượn và đọc tài liệu)

(Lưu ý: Sử dụng ứng dụng Bookworm để xem đầy đủ tài liệu. Bạn đọc có thể tải Bookworm từ App Store hoặc Google play với từ khóa "Libol Bookw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