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ết kế phương pháp dạy học tình huống trong giảng dạy khẩu ngữ tiếng Trung sơ cấp (trường hợp sinh viên trường Đại học Kinh doanh và Công nghệ Hà Nội)= 基于情景教学法的初级汉语口语教学设计——以河内商业科技大学为例

Loại tài liệu: Tài liệu số - Luận văn Thạc sĩ / Bộ sưu tập: Ngoại ngữ

Tác giả: Nguyễn Hồng Ngọc, GVHD: Nguyễn Thị Lê

Nhà xuất bản: Đại học Công nghiệp Hà Nội

Năm xuất bản: 2025

Tải ứng dụng tại các liên kết sau để xem đầy đủ tài liệu.

Tóm tắt nội dung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与“一带一路” 倡议的推进,全球范围内的汉语学习需求迅速增长。尤其在越南,汉语已成为高校中备受欢迎的外语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内商业科技大学的初级汉语教学亟需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满足学生在口语表达上的实际需求。情景教学法作为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语言实际运用的教学模式,在语言教学领域备受推崇。通过创设真实或模拟的语言情境,学生能够在学习体验中感受汉语的实际运用场景,提高语言输出能力。然而,目前越南高校的初级汉语教学仍存在教学内容与生活脱节、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汉语教学的实效性。本研究以情景教学法为教学理论支掌,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 本人把情景教学法运用在河内商业科技大学中-日文系初级汉语口语课堂上,设计初级汉语口语教学以情景教学法的教学方案,并以《发展汉语初级口语 2》第十二课《家家都是新房子》 为例进行情景教学法的教学设计,旨在为提高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提供有效路径,并为越南高校汉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参考。为了证明本教学法的教学效果,笔者在所任教学校的河内商业科技大学中-日文系中文 28.03 班跟中文 28.06 班的初级汉语口语课上进行了一个学期的教学实验,运用各种研究方法包括实验法、 调查问卷法、访谈法等方法进行研究,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主要以下的发现:第一,笔者在所任教学校的河内商业科技大学中-日文系汉语初级口语的教学过程中运用了情景教学法会有积极的作用, 提升学生的汉语学习信心,减少焦虑,有利于促进学生汉语口语学习的自我驱动力,提高课堂互动积极性。第二, 在情景设计过程中, 需以跨文化交际为导向, 在贴近越南学生生活经验的基础上, 还要融入中国文化元素, 这样才能让学生把握汉语交际中的特殊性, 提高口语应用能力,又能通过沉浸式体验引导其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达成语言学习与文化传播的双重目标。

Ngôn ngữ:vie
Tác giả:Nguyễn Hồng Ngọc, GVHD: Nguyễn Thị Lê
Thông tin nhan đề:Thiết kế phương pháp dạy học tình huống trong giảng dạy khẩu ngữ tiếng Trung sơ cấp (trường hợp sinh viên trường Đại học Kinh doanh và Công nghệ Hà Nội)= 基于情景教学法的初级汉语口语教学设计——以河内商业科技大学为例
Nhà xuất bản:Đại học Công nghiệp Hà Nội
Loại hình:Luận văn Thạc sĩ / Bộ sưu tập: Ngoại ngữ
Mô tả vật lý:102tr.
Năm xuất bản:2025

Sử dụng ứng dụng Libol Bookworm quét QRCode này để mượn và đọc tài liệu)

(Lưu ý: Sử dụng ứng dụng Bookworm để xem đầy đủ tài liệu. Bạn đọc có thể tải Bookworm từ App Store hoặc Google play với từ khóa "Libol Bookworm”)